关于kindle和传统纸书的一些感慨

2019年4月15日 1 作者 REI

现在是个信息社会和自媒体时代。
老生常谈关于电子书和传统纸书的话题,就让我想起自己是如何变成一个kindle控的经历。
现在在用的kindle oasis2,是我第四本kindle。

最早的时候为了能写好小故事,多看几本圈内大佬的小说,入了一本二手的kindle3(也是想试试水看看自己喜不喜欢用)谁知打开了阅读的新世界,从此以后爱上kindle。然后经常在用电脑的时候大面积搜罗各种各样的资源(还有很多工口的,都暗搓搓存到网盘里)背着老张偷偷看,更多的是看的一些自己会写的类型的小说。后来买了第二本电子书kindle paperwrite2,强行把kindle3塞给他用。他经常吐槽我,给他找的那些科幻小说一大堆错别字,他不喜欢。

这个话题会涉及到一个正版的盗版的侵权问题,而老张就是严正的正版用户。像我这种基本就是被原创界千刀万剐的看盗版电子书的人,基本上讨论到版权话题都不怎么吱声。记得以前跟写手圈的妹子讨论过,如果是你的作品被人盗版了免费看你会乐意吗?我想我是无权发言权也没有概念,因为我是个低产出的透明写手(没脸说。)这种因为作品被广泛传播的侵权迄今也没发生在我身上(或者说是我不知道。

但做了kindle用户这么多年,直到现在,我已经开始慢慢的不做那么令人深恶痛绝的蛀虫了,如果是我很喜欢的作者,或者很好看的我认为有收藏价值的书,我会付费购买正版资源。

后来我这本kpw2,因为放在包里被奶茶泡坏了终结(。

第三本是kpw3,用了一两年到去年因为想换kindle oasis2强行送给了自己的姨父。

(购买于2018.04.05,拆机纪念)

但我的阅读量并没有和电子书价格匹配得起来,纯属花钱买玩具的信仰用户。其中还测评过,如果开着WIFI和背光,待机时长最多1天,这让我很失望,曾经的kindle就是以待机时长著名市场的,早期的K3我经常使用也可以半个月充一次电,现在如果传书完毕之后忘记关了WIFI,等好不容易外出背着300g+的KO2跑去星巴克装装X,一到打开显示电量不足岂不是要原地爆炸?

总的来说,KO是性价比极低的系列,除了颜值特别,功能并不比其他系列酷炫狂拽吊炸天,就要卖得比其他电子书高出三倍的价格,除了重度用户和钱多得花不完的人,其他只建议KPW,或者现在新出的青春版659获得带背光功能这类性价比高的kindle。

像我这种人傻钱少单纯的信仰用户……如果真的想买,那就做好啃两个月馒头的心理准备。

关于背光功能,我个人认为还是重要的。尤其是大多数小鲜肉小仙女,在床上躺尸的时候连伸手开关灯都会懒的,更不会为了一本kindle开关灯(还原纸质书癖好的另当别论)。背光可以让本来就慵懒的人们多一个夜晚读书的便利——当然只要一打开,会加速耗电量。光线充足的情况下我都会不厌其烦关掉。

对于现代人而言,喜欢阅读的自然不用说了,入一本绝对不会后悔的,看网上反馈多了去的人原本没有看书习惯,直到有一本kindle在手,都把阅读习惯捡了起来。

而且非常便携,一本200-300g的容器能装数本书(比如我的KO里就有2200本,虽然看不完并没有什么L用)适合旅途和携带。资源掌控也很方便,现在邮件推送或者其他推送我用手机就能实现,主要是能方便我这种懒人(。

纸书需要购买且不便携,更多为适合学生、学者和教育从业者。
我现在的公司喜欢阅读的人还是非常多的,但大多数都是纸书派。就拿主席来说,他一直不用电子书就是因为电子书对他个人习惯无法兼容得很好,因为他善于在读书中思考,以及不定点的跳页,他需要迅速来回琢磨知识点,如果使用电子书,在翻页的过程中就会打断他思考的思绪。所以电子书还是适合看一些休闲类或者不那么需要专业度强的书籍,若是教科书类或者专业书籍,还是纸书更为便捷。

这是众所周知的电子书于纸书的利弊比较。

最近有闺蜜告诉我,想在睡前读读书。我挺惊讶的,因为这么多年来,她极少提到要专门用一个电子书来看书。我知道她以前有个很古老的汉王电子书,很多年没用了。最近突然间觉得想用用这个睡前神器,问我有什么好的kindle型号推荐。我突然很感动,愿我所有的闺蜜都人手一本kindle(亚马逊你快付我广告费!我居然在这帮你免费打广告)书籍方面,你们有什么想看的书尽管来找我吧(0_0
但是纸书能给我带来的体验,无可替代。因为那个翻着杂志的兴奋感,是岁月的魅力所在。我也是为了给杂志投稿走上写稿之路的。
人都会在时代进步的同时,永远怀念自己生在那个时代的一切。